These Dreams

一點點記憶與隨想

昨晚玩了一小段錄音,是民謠吉他奇才 Jim Croce 的作品「These Dreams」的前段。這首歌是大一時,有修習古典吉他的同班同學介紹的。那時候剛學民謠吉他約三個月,帶我入門的吉他老師是由刷和弦開始教起,好處是對節奏律動會比較快上手。對於指法的部分我是在大一才比較開始練習。跟台大的許多學生一樣,進大學後,上課是副業,課外活動才是正事,每天練吉他。

這首「These Dreams」的技法就民謠吉他的學習而言,算是進階的。那時候瘋吉他,把天同出版社某個作者整套的吉他教材都找來了,其中比較進階的幾本都絕版了,這跟所有的學問都一樣,入門者多,進階者少,進階的書買的人也少,我是在天同出版社的倉庫挖到這些進階的書的。

我並沒有參加台大吉他社,但吉他社的教學有興趣的有去上幾堂,也都是進階班。大部分吉他技巧我是自學的。後來大二跑去上古典吉他社的課,也是從進階班開始。現在想想,我可能有一些天賦吧。

昨天自己錄完之後自己聽,本來覺得自己彈的普通而已,播放時覺得意料之外的好聽,我真的會彈呀。越聽越好聽,一聽再聽,背景聲是窗外的雨聲。自己分析,彈奏出來的聲音是有力量而沈穩。

回憶又飄回過去,大三開始玩樂團,玩的是重金屬音樂,從民謠到古典到重金屬,走這樣道路的人不多吧。前一陣子,我的老師Sam Yun 建議我放慢音樂表現的速度,他說這會讓我展現更多內在的美。這個建議真好。

大二時吉他社曾邀請翟黑山老師開樂理課,我有去上,對節奏與和弦變化有初步的認識,所以我的吉他編曲是受過正統訓練的,編出來的指法也跳脫傳統民謠吉他的和絃位置,有一些古典吉他的和絃變換思考在,整體朝向溫暖自由而簡單的表現。

越寫越多,完。